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约拿书一1-3:现代意义

现 代 意 义

1。 谁 是 现 代 约 拿 ?

我 们 是 现 代 约 拿 , 现 代 的 教 会 是 现 代 约 拿 。

「 我 们 」 当 然 是 包 括 你 和 我 , 这 里 每 一 个 人 , 每 一 个 自 认 是 上 帝 子 民 的 人 。 「 教 会 」 当 然 是 我 们 的 教 会 , 也 包 括 一 切 属 耶 稣 基 督 的 教 会 。

约 拿 有 真 实 的 人 性 感 受 、 有 软 弱 也 有 才 干 、 有 优 点 也 有 缺 点 , 他 生 活 于 一 个 实 实 在 在 的 犹 太 社 会 , 纠 缠 在 实 际 的 利 害 关 系 、 复 杂 的 人 际 关 系 中 。 然 而 , 约 拿 是 上 帝 的 子 民 , 学 习 了 上 帝 的 道 , 并 且 被 上 帝 选 召 成 为 上 帝 信 息 的 使 者 ( God’s messanger ) , 警 戒 非 信 徒 的 罪 恶 生 活 。 可 是 , 他 不 单 躲 避 上 帝 的 呼 召 , 也 不 愿 在 外 邦 人 面 前 直 接 承 认 自 己 先 知 的 身 份 。

约 拿 的 故 事 是 现 代 基 督 徒 和 教 会 的 比 喻 。 虽 然 上 帝 已 经 给 了 我 们 信 息 , 又 吩 咐 我 们 往 外 邦 人 当 中 去 , 但 我 们 选 择 从 社 会 退 缩 , 不 敢 往 他 们 中 间 去 , 为 自 己 订 了 新 的 议 程 , 新 的 方 向 , 新 的 目 的 地 。 我 们 就 象 约 拿 一 样 , 定 睛 在 他 施 , 背 向 尼 尼 微 , 也 背 向 耶 和 华 上 帝 。 我 们 付 出 极 重 的 代 价 , 只 求 与 上 帝 背 道 而 行 。 正 如 教 会 花 上 庞 大 的 资 源 、 时 间 和 精 力 在 错 误 、 无 效 的 工 作 上 ; 在 世 界 风 起 云 涌 之 时 , 我 们 反 倒 选 择 躲 在 一 个 极 隐 秘 的 地 方 沉 睡 。 当 世 界 陷 入 混 乱 惊 慌 之 中 等 待 教 会 发 言 , 告 诉 他 们 上 帝 的 信 息 ,而 今 天 的 教 会 缺 乏 的 往 往 是 做 时 代 先 知 的 勇 气 。

911 恐 怖 攻 击 事 件 发 生 至 今 已 经 有 一 个 月 , 在 这 段 期 间 , 我 收 到 不 少 来 自 别 的 教 会 弟 兄 姐 妹 的 电 话 和 电 邮 , 向 我 表 达 他 们 对 自 己 教 会 的 不 满 。 自 从 911 发 生 之 后 , 讲 台 居 然 毫 无 信 息 回 应 , 没 有 信 仰 的 指 示 , 没 有 神 学 反 省 , 有 的 也 只 是 东 拉 西 扯 的 引 用 几 句 报 章 上 抄 来 的 陈 词 滥 调 。 一 位 弟 兄 的 电 邮 如 此 说 , 「 简 直 不 能 置 信 ! 911 事 件 发 生 后 , 已 经 度 过 三 个 主 日 了 , 教 会 的 代 祷 事 项 居 然 没 有 这 一 项 。」

是 的 , 我 们 可 能 没 有 足 够 的 神 学 训 练 在 最 短 时 间 内 作 出 适 当 的 神 学 回 应 。 但 是 , 我 认 为 有 一 件 事 我 们 绝 对 可 以 做 又 应 该 做 的 , 就 是 祷 告 。 当 然 祷 告 不 能 成 为 我 们 躲 避 向 世 界 宣 讲 上 帝 的 信 息 的 借 口 , 但 至 少 这 是 我 们 愿 意 承 担 时 代 先 知 职 责 的 第 一 步 , 也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步 。 要 与 哀 哭 的 人 同 哭 , 我 邀 请 大 家 在 这 段 期 间 , 切 切 的 为 整 个 事 件 祷 告 , 为 美 国 人 祷 告 , 为 回 教 徒 祷 告 , 为 阿 富 汗 人 祷 告 , 为 犹 太 人 和 中 东 的 局 势 祷 告 , 还 有 , 要 为 那 些 恐 怖 分 子 祷 告 。 在 上 帝 面 前 哀 哭 的 人 , 不 会 急 急 代 上 帝 发 言 , 说 一 些 不 需 要 用 脑 袋 的 话 , 诸 如 「 发 生 这 事 , 是 上 帝 给 美 国 的 惩 罚 」、 「 末 日 就 快 要 来 临 了 」 ; 惟 有 愿 意 与 哀 哭 的 人 同 哭 , 才 能 看 清 楚 上 帝 的 心 意 , 因 为 他 们 被 称 为 是 有 福 的 , 要 受 上 帝 的 安 慰 ( 太 五 4 ) 。

9月 11 日 惨 剧 发 生 时 , 正 是 马 来 西 亚 时 间 的 晚 上 , 我 整 晚 守 候 在 电 视 机 旁 , 被 镜 头 上 惨 重 的 画 面 吓 呆 了 , 完 全 不 晓 得 如 何 去 回 应 , 唯 一 可 以 做 的 只 是 心 中 不 停 的 祷 告 。 到 了 第 二 天 清 晨 9 月 12 日 早 上 , 我 发 出 一 封 的 电 邮 , 附 上 一 个 祷 告 , 邀 请 基 督 徒 朋 友 一 起 祷 告 。 原 信 是 用 英 文 书 写 的 , 现 翻 译 如 下 :

亲 爱 的 朋 友 ,

美 国 遭 受 恐 怖 攻 击 !

在 此 惊 吓 、 忧 伤 和 愤 怒 的 时 刻 , 我 恳 切 地 促 请 你 为 世 人 祷 告 : 无 论 他 们 是 美 国 人 、 巴 勒 斯 坦 人 、 以 色 列 人 、 基 督 徒 、 回 教 徒 、 甚 至 是 恐 怖 分 子 和 我 们 自 己 。 请 你 不 要 把 此 人 间 惨 祸 当 作 是 饭 后 闲 谈 的 资 料 , 却 要 祈 求 上 帝 赐 下 平 安 。 我 建 议 你 这 样 祷 告 :

主 上 帝 啊 , 您 曾 藉 着 我 们 的 救 赎 主 耶 稣 基 督 使 全 世 界 与 自 己 和 好 , 我 恳 求 您 按 着 您 神 圣 的 恩 典 , 使 世 人 彼 此 之 间 有 更 好 的 了 解 。 我 们 都 曾 被 您 救 赎 。 祈 愿 一 切 受 罪 所 捆 绑 的 灵 魂 得 着 赦 免 , 如 同 您 赦 免 我 的 罪 。

求 您 打 开 一 切 执 掌 国 事 政 治 的 人 的 眼 目, 让 他 们 看 见 战 争 的 愚 昧 和 罪 恶 。 主 啊 , 是 我 们 的 过 犯 和 冷 漠 使 到 您 的 审 判 临 到 世 上 的 万 民 。 求 主 帮 助 我 们 作 个 悔 改 的 子 民 , 回 心 转 意 归 向 您 自 己 , 并 且 宣 认 耶 稣 基 督 是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的 主 和 救 主 。

我 们 同 有 一 个 血 缘 , 并 且 同 领 受 您 所 赐 下 您 的 儿 子 , 他 被 挂 在 十 字 架 上 成 就 了 超 乎 人 所 思 所 想 的 平 安 。 不 论 我 们 是 何 种 族 , 是 何 肤 色 , 您 曾 透 过 您 的 儿 子 救 赎 了 我 们 。

求 主 安 慰 那 许 多 落 在 忧 伤 、 痛 苦 、 饥 寒 的 家 庭 。 愿 您 帮 助 他 们 脱 离 哀 痛 , 然 而 , 更 要 进 一 步 祈 求 您 的 是 , 叫 他 们 的 信 心 稳 固 牢 靠 。 赐 给 他 们 可 以 抵 御 苦 难 的 勇 气 和 坚 忍 的 心 。 愿 您 的 平 安 降 临 在 世 上 的 万 民 。

求 您 看 顾 您 一 切 忠 心 的 儿 女 。 让 那 永 恒 的 荣 耀 在 我 们 的 心 中 兴 旺 , 在 那 荣 耀 之 中 您 儿 子 的 一 切 仇 敌 将 成 为 他 的 脚 凳 , 那 忠 心 的 要 与 基 督 一 同 作 王 直 到 永 永 远 远 。 阿 们 。

主 内 ,
荣 渭

2。 不 让 「 躲 避 」 和 「 下 降 」 成 为 生 命 的 主 调

当 人 不 断 的 「 躲 避 」耶 和 华 的 面 , 他 生 命 的 素 质 也 无 可 避 免 的 不 停 地 「 下 降 」, 终 点 就 是 死 亡 , 而 不 是 理 想 的 他 施 。

我 们 心 里 可 能 会 说 , 躲 避 上 帝 的 行 为 看 来 是 毫 无 理 性 的 , 「 与 上 帝 同 在 」, 「 瞻 仰 上 帝 的 面 」岂 不 比 「 远 离 上 帝 」、 「 躲 避 上 帝 的 面 」来 得 好 吗 ? 与 上 帝 同 在 不 是 甜 美 无 比 吗 ? 本 来 理 应 如 此 , 然 而 , 堕 落 的 人 性 带 来 的 事 实 却 是 另 一 回 事 。

上 帝 的 话 临 到 约 拿 , 上 帝 给 约 拿 的 信 息 和 使 命 是 清 楚 不 过 的 , 但 是 , 这 却 成 了 约 拿 逃 避 上 帝 、 离 开 耶 和 华 的 面 的 原 因 !很 多 时 候 , 我 们 拒 绝 上 帝 的 呼 召 不 是 因 为 上 帝 的 呼 召 不 清 楚 , 不 是 上 帝 拒 绝 发 言 ,不 是 上 帝 过 于 遥 远 , 过 于 抽 象 , 事 实 刚 好 相 反 , 人 难 以 忍 受 的 是 一 位 过 于 真 实 的 上 帝 。 我 们 自 然 的 宗 教 性 难 以 承 担 永 活 、 真 实 的 上 帝 。 由 于 我 们 堕 落 的 人 性 , 我 们 需 要 偶 像 , 来 满 足 我 们 的 私 欲 , 我 们 需 要 抽 离 人 间 的 神 ,与 现 实 脱 节 的 神 衹 ,任 我 们 自 由 放 纵 , 任 由 我 们 的 幻 想 坐 在 生 命 的 宝 座 上 。

「 我 有 自 己 的 事 业 , 我 有 我 的 理 想 , 我 有 我 想 追 求 的 目 标 , 并 且 还 有 许 多 其 他 的 弟 兄 姐 妹 , 灵 性 和 办 事 能 力 都 比 我 强 , 可 是 , 上 帝 你 为 什 么 不 放 我 一 马 , 而 偏 偏 选 中 我 呢 ? 」 有 时 人 对 上 帝 的 选 召 面 有 难 色 , 甚 至 感 到 不 高 兴 、 不 公 平 。 「 为 什 么 偏 偏 要 我 去 做 这 类 难 事 呢 ? 别 人 也 可 以 做 嘛 ! 」

拒 绝 上 帝 带 着 权 柄 的 呼 召 , 是 人 性 最 自 然 的 反 应 之 一 , 「 上 帝 啊 , 我 只 有 这 么 一 点 的 快 乐 , 这 么 一 点 的 自 私 , 这 么 小 的 自 我 天 地 , 为 什 么 不 能 允 许 我 保 留 它 们 呢 ? 我 若 献 上 这 么 一 点 , 你 必 然 会 要 求 我 献 上 更 多 ; 若 我 献 上 更 多 , 你 会 要 求 我 献 上 全 部 。 」

当 人 不 愿 意 接 受 耶 和 华 的 呼 召 , 他 最 自 然 的 反 应 , 也 是 最 愚 蠢 的 动 作 , 就 是 逃 避 、 离 开 上 帝 的 面 , 但 从 此 在 信 仰 上 飘 荡 流 离 , 东 藏 西 躲 。 这 实 在 是 信 徒 的 悲 剧 !

我 认 识 一 位 弟 兄 , 年 轻 时 他 立 志 要 全 时 间 服 侍 上 帝 , 并 且 希 望 能 够 帮 助 华 人 教 会 改 善 行 政 管 理 的 欠 缺 。 于 是 , 在 弟 兄 姐 妹 的 资 助 下 , 他 去 了 美 国 攻 读 行 政 管 理 。 数 年 后 , 他 毕 业 回 到 新 加 坡 , 我 介 绍 他 先 到 某 基 督 教 社 会 服 务 机 构 工 作 , 未 几 , 他 觉 得 不 适 合 就 离 了 职 。

有 一 次 , 我 与 他 促 膝 深 谈 , 说 及 他 回 国 已 经 有 好 长 一 段 日 子 , 除 了 刚 回 来 那 两 三 个 月 在 基 督 教 机 构 工 作 过 以 外 , 一 直 没 有 再 积 极 的 寻 求 教 会 全 时 间 的 工 作 。 当 时 他 只 是 红 着 脸 , 淡 淡 地 说 , 「 在 外 边 工 作 也 是 服 侍 上 帝 嘛 。 」我 说 , 「 不 错 , 服 侍 上 帝 不 只 局 限 于 教 会 的 全 时 间 工 作 , 只 是 , 这 与 你 原 先 的 呼 召 似 乎 不 太 相 同 。 」 岂 知 他 当 面 回 驳 ,「 如 果 你 觉 得 我 欠 大 家 一 个 情 , 我 还 钱 好 了 。 」

在 我 一 再 追 问 他 是 否 还 有 服 侍 的 心 志 时 , 两 人 越 谈 就 越 没 有 了 劲 , 无 法 再 侃 谈 下 去 , 最 后 是 落 得 沉 默 相 对 , 不 欢 而 散 。

过 了 好 多 年 的 今 天, 他 已 经 是 个 财 源 广 进 的 生 意 人 , 一 派 意 气 风 发 , 虽 然 还 有 参 加 教 会 的 活 动 和 事 奉 , 只 是 现 在 他 在 教 会 的 情 形 , 套 用 教 会 某 弟 兄 非 常 传 神 的 形 容 : 「 讲 话 天 下 无 敌 , 做 事 有 心 无 力 。 」

从 第 一 章 3 节 开 始 至 第 二 章 6 节 , 作 者 四 次 重 复 的 使 用 动 词 “ 下 ” ( yarad ) 。 约 拿 从 逃 避 耶 和 华 的 行 动 开 始 , 他 “ 下 ” 到 约 帕 , “ 下 ” 去 船 , “ 下 ” 到 底 舱 , “ 下 ” 到 群 山 的 根 基 , 让 我 们 看 见 约 拿 的 生 命 是 一 个 不 断 “ 下 降 ” 的 生 命 。 作 者 很 清 楚 的 把 离 开 耶 和 华 和 下 降 的 生 命 看 为 是 同 一 事 。

姑 且 不 去 讨 论 离 开 耶 和 华 和 下 降 的 生 命 , 孰 因 孰 果 , 不 过 能 够 认 清 此 两 者 其 实 就 是 同 一 块 铜 钱 的 两 面 , 实 在 是 一 种 真 实 生 命 的 醒 悟 。

我 们 需 要 常 常 扪 心 自 问 的 一 个 问 题 就 是 : 我 的 生 命 是 一 个 不 断 的 “ 上 ” , 愈 来 愈 亲 近 上 帝 的 生 命 , 或 是 一 个 不 断 的 “ 下 ” , 愈 来 愈 远 离 上 帝 的 生 命 ? 当 我 们 还 是 青 少 年 的 时 候 , 身 体 、 知 识 、 灵 性 , 似 乎 都 很 容 易 看 见 成 长 的 迹 象 , 可 是 , 成 年 之 后 呢 ? 除 了 肚 腩 不 断 增 大 , 钞 票 不 断 增 加 之 外 , 生 命 的 素 质 又 如 何 呢 ? 爱 心 、 信 心 和 盼 望 可 有 增 加 呢 ?

特 别 是 我 们 那 些 行 在 公 义 中 的 人 , 如 果 我 们 所 谓 “ 替 天 行 道 ” 里 ( 用 基 督 徒 属 灵 话 , 就 是 服 侍 上 帝 ) , 我 们 生 命 是 否 变 得 愈 来 愈 离 开 上 帝 , 素 质 变 得 愈 来 愈 下 降 ?

你 生 命 的 素 质 , 若 有 增 加 的 话 , 我 恭 喜 你 。 但 是 , 若 下 降 的 话 , 让 我 们 诚 诚 实 实 的 检 讨 , 好 好 探 寻 个 中 原 因 。


3。 不 要 起 来 了 却 往 他 施 去

约 拿 听 了 上 帝 的 吩 咐 , 他 确 是 “ 起 来 ” , 但 是 , 他 不 是 往 尼 尼 微 去 , 却 是 往 他 施 去 。

你 看 , 人 性 竟 是 如 此 软 弱 , 我 们 用 “ 起 来 ” 掩 盖 我 们 的 “ 躲 避 ” , 用 “ 顺 服 ” 来 掩 盖 我 们 的 “ 不 顺 服 ” , 用 答 应 来 掩 盖 我 们 的 拒 绝 , 用 公 义 来 掩 盖 我 们 不 义 , 用 上 帝 的 名 来 掩 盖 我 们 的 仇 恨 。 对 周 围 的 人 来 说 , 约 拿 确 实 是 顺 服 了 上 帝 的 命 令 , 看 他 收 拾 好 行 当 , 上 路 去 了 。 只 是 , 出 了 门 后 , 绕 个 街 头 , 在 大 家 看 不 见 的 时 候 , 就 立 刻 换 了 方 向 。

我 们 可 能 会 说 , 上 帝 不 是 呼 召 我 全 职 服 侍 他 吗 ? 我 辞 去 待 遇 优 厚 的 工 作 , 报 读 神 学 院 , 并 且 毕 业 了 , 又 成 为 教 会 的 传 道 人 。 这 些 都 是 公 开 看 得 见 的 行 为 , 所 以 我 们 做 得 体 体 面 面 的 , 不 让 上 帝 脸 上 无 光 。 可 是 , 在 教 会 里 做 个 怎 样 的 传 道 人 , 有 什 么 应 办 的 事 项 , 什 么 样 的 章 程 、 目 标 , 就 由 不 得 上 帝 多 言 , 寡 人 自 有 主 张 。 故 此 , 教 会 到 处 都 有 人 自 称 是 “ 上 帝 的 仆 人 ” , 但 实 际 上 是 “ 自 己 的 仆 人 ” 。

引 申 到 911 事 件 , 我 们 仍 然 看 见 这 种 躲 藏 在 宗 教 背 后 进 行 攻 击 的 悲 剧 。 911 事 件 的 震 撼 , 除 了 事 件 造 成 死 伤 惨 重 , 最 令 人 吃 惊 且 难 以 接 受 的 是 , 宗 教 狂 热 所 爆 发 出 不 共 戴 天 , 我 死 你 死 的 决 心 。 对 于 一 个 突 然 之 间 陷 入 恐 惧 和 忧 伤 的 国 家 , 恐 怖 攻 击 行 为 是 疯 子 所 为 的 。 然 而 , 纽 约 和 华 盛 顿 受 到 攻 击 的 第 二 天 , 反 恐 怖 专 家 就 指 出 , 策 划 和 执 行 如 此 复 杂 和 高 难 度 的 攻 击 行 动 , 必 然 是 心 智 健 全 、 聪 慧 过 人 的 人。 9 月 28 日 美 国 总 检 察 长 阿 什 克 罗 夫 公 布 恐 怖 攻 击 劫 机 者 之 间 有 联 系 的 明 确 证 据 。 这 份 文 件 包 括 对 劫 机 者 的 灵 性 告 诫 和 执 行 任 务 前 的 检 察 事 项 。 文 件 中 说 , 「 牢 记 先 知 在 建 立 回 教 国 家 过 程 中 , 对 异 教 徒 所 发 动 的 战 争 。」 文 件 也 说 , 「 检 察 你 的 每 一 样 东 西 。 。 。 你 的 袋 子 、 你 的 衣 服 、 刀 子 、 遗 言 、 身 份 证 件 、 护 照 和 所 有 文 件 , 确 定 没 有 被 跟 踪 。 」阿 什 克 罗 夫 称 , 手 写 信 件 包 括 含 回 教 祷 文 及 给 予 劫 机 者 的 详 尽 指 示 , 把 一 些 令 人 吃 惊 及 诧 异 的 观 念 灌 输 给 劫 机 者 。

为 何 宗 教 会 与 仇 恨 、 暴 戾 、 杀 戮 如 此 瓜 葛 牵 连 呢 ? 宗 教 领 袖 岂 不 都 在 试 图 说 服 人 们 相 信 宗 教 的 本 质 是 爱 、 和 平 、 平 等 、 宽 容 等 吗 ? 911 事 件 后 , 不 少 的 回 教 教 长 频 频 站 出 来 向 世 人 澄 清 、 解 释 、 声 明 、 交 代 , 说 , 发 动 恐 怖 攻 击 行 动 者 不 能 代 表 世 界 上 大 多 数 的 回 教 徒 , 回 教 是 爱 好 和 平 的 宗 教 , 伊 斯 兰 就 是 和 平 的 意 思 。 也 有 不 少 的 回 教 学 者 引 经 据 典 、 振 振 有 词 的 谴 责 暴 力 、 反 对 暴 力 , 甚 至 痛 恨 暴 力 。 只 是 , 无 论 宗 教 领 袖 如 何 与 暴 力 划 清 界 线 , 摆 在 眼 前 的 事 实 是 , 有 宗 教 信 仰 的 人 是 会 诉 诸 暴 力 , 因 为 有 信 仰 的 缘 故 , 他 们 可 以 不 犹 豫 的 显 示 自 己 的 强 悍 、 毫 不 退 缩 , 一 点 也 不 以 为 耻 , 反 倒 以 为 是 替 上 帝 执 行 公 义 。

如 果 说 与 暴 力 扯 上 关 系 的 , 都 是 宗 教 内 的 「 迷 途 羔 羊 」和 「 害 群 之 马 」, 但 是 , 为 什 么 「 迷 途 羔 羊 」和 「 害 群 之 马 」会 是 那 么 的 众 多 , 成 为 代 代 相 传 的 「 现 象 」呢 ? 就 人 类 历 史 来 说 , 冠 宗 教 之 名 而 干 的 血 腥 行 为 , 几 乎 没 有 宗 教 是 例 外 的 , 教 会 历 史 本 身 就 是 充 满 血 腥 和 杀 戮 的 历 史 。

我 在 《 星 洲 日 报 》 读 到 一 篇 的 评 论 , 题 目 是 「 宗 教 徒 需 要 自 省 」 。 全 文 以 911 事 件 为 例 , 指 责 宗 教 是 暴 力 的 源 头 , 从 头 到 尾 强 烈 地 表 达 作 者 对 宗 教 的 鄙 视 ( 字 里 行 间 , 所 谓 “ 宗 教 ” 似 乎 是 指 回 教 和 基 督 教 ), 尤 其 是 对 宗 教 人 士 与 暴 徒 划 清 界 线 的 行 为 , 尽 讽 刺 刻 薄 之 能 。 最 后 , 作 者 以 「 三 娘 教 儿 」的 口 吻 说 , 宗 教 人 士 必 须 更 积 极 的 反 思 , 反 思 之 外 , 也 必 须 破 除 宗 教 之 间 的 隔 阂 , 开 放 自 己 的 道 场 、 圈 子 云 云 。 且 不 去 说 这 篇 文 章 背 后 低 劣 的 八 股 文 意 识 , 以 及 从 他 大 量 使 用 佛 教 词 汇 , 如 众 生 、 皈 依 、 道 场 、 叶 ×孽× 等 , 猜 想 他 大 概 是 「 正 信 佛 教 徒 」, 若 说 到 宗 教 反 思 , 教 会 不 会 只 是 到 处 告 诫 人 要 作 反 思 , 不 会 把 手 指 只 是 指 向 别 人 , 在 过 去 两 千 年 教 会 一 直 是 努 力 地 反 省 , 审 察 自 己 的 生 命 。 从 大 量 精 彩 深 挚 的 神 学 和 属 灵 作 品 就 知 晓 , 教 会 对 自 己 的 罪 比 外 人 所 想 象 的 更 敏 感 、 更 愿 意 悔 改 。

不 错 , 教 会 历 史 不 乏 血 腥 和 暴 力 , 虚 伪 和 愚 昧 , 邪 恶 和 丑 行 , 但 是 , 正 因 为 如 此 , 我 们 就 时 时 的 警 醒 , 处 处 的 小 心 , 专 心 的 依 赖 上 帝 ,并 且 靠 着 他 的 恩 典 得 以 更 新 自 己 , 就 如 大 卫 之 诗 所 言 , 「 上 帝 啊 , 求 你 鉴 察 我 , 知 道 我 的 心 思 , 试 炼 我 , 知 道 我 的 意 念 , 看 在 我 里 面 有 什 么 恶 行 没 有 , 引 导 我 走 永 生 的 道 路 。 」( 诗 一 三 九 23~24)

弟 兄 姐 妹 , 不 要 因 为 你 有 了 耶 稣 基 督 就 以 为 你 有 了 「 金 刚 不 坏 」之 身 , 要 切 切 记 得 , 沦 为 刽 子 手 的 , 往 往 是 伟 人 和 政 教 显 要 , 而 非 一 介 小 民 。 随 时 为 主 义 ( 或 信 仰 ) 捐 躯 的 人 , 极 易 转 而 为 主 义 杀 人 。

英 国 神 学 家 、 文 学 家 路 益 师 ( C.S. Lewis ) 在 他 的 著 作 《 诗 篇 撷 思 》 ( Reflections on the Psalms ) 一 针 见 血 的 指 出 ,在 所 有 的 坏 人 中 , 最 坏 的 是 有 宗 教 信 仰 的 坏 人 。 在 所 有 的 受 造 物 中 , 最 邪 恶 的 ( 撒 旦 ), 正 是 那 个 原 本 在 上 帝 面 前 侍 立 的 ( 天 使 长 ) 。

有 信 仰 的 人 , 显 然 自 以 为 是 公 义 和 真 理 的 代 表 , 而 在 执 行 公 义 和 真 理 的 当 儿 , 犯 下 违 反 公 义 和 真 理 的 事 。 若 论 自 以 为 义 ( 我 不 觉 得 有 任 何 虚 伪 , 因 为 他 们 真 实 相 信 自 己 代 表 真 理 ), 两 者 不 相 上 下 ; 若 论 漠 视 生 命 , 信 仰 暴 力 , 差 别 只 在 50 步 笑 100 步 ; 若 论 杀 戮 , 与 Osama 比 较 , 美 国 在 国 际 上 犯 下 杀 害 无 辜 的 罪 行 , 是 有 过 之 而 无 不 及 ; 若 论 资 源 抢 夺 , 美 国 还 胜 一 帱 呢 。

因 此 , 基 督 徒 须 要 常 常 谨 慎 , 不 要 忘 记 或 假 装 忘 记 了 , 自 己 最 基 本 的 本 性 是 罪 人 , 需 要 上 帝 的 怜 悯 。 这 是 免 除 自 以 为 义 的 重 要 防 线 。 当 人 自 以 为 是 替 天 行 道 , 看 看 周 围 的 罪 人 其 面 目 实 在 可 憎 , 再 看 看 自 己 爱 主 的 行 为 , 不 由 得 心 里 暗 暗 的 自 赞 , 往 往 正 是 他 最 邪 恶 的 时 候 , 因 为 人 在 不 知 不 觉 之 下 把 自 己 当 作 了 上 帝 本 身 。

4。 试 验 的 呼 召

针 对 敌 人 发 出 审 判 的 预 言 , 义 正 词 严 的 指 责 对 方 的 罪 行 , 对 先 知 来 说 , 并 不 是 难 为 之 事 , 并 且 若 讲 得 痛 快 的 话 , 还 可 能 会 引 来 本 国 人 热 烈 的 鼓 掌 。

当 年 先 知 阿 摩 司 就 深 通 此 道 , 当 他 在 北 国 宣 告 上 帝 的 审 判 , 为 了 吸 引 群 众 的 注 意 , 他 首 先 数 落 以 色 列 人 的 新 仇 旧 恨 , 一 一 的 陈 述 他 们 的 罪 行 , 至 群 众 反 应 热 烈 , 拍 掌 喝 采 之 时 , 他 才 开 始 点 数 犹 太 和 以 色 列 的 罪 行 。

纽 约 和 华 盛 顿 遭 恐 怖 分 子 狂 袭 之 后 不 过 12 小 时 , 美 国 开 始 从 震 荡 状 态 中 恢 复 过 来 , 民 众 的 情 绪 从 惊 慌 转 为 愤 怒 , 并 摆 出 上 下 一 心 、 团 结 坚 定 的 姿 态 。 布 什 和 国 会 都 誓 言 对 美 国 本 土 上 发 生 最 严 重 的 攻 击 事 件 展 开 报 复 。 攻 击 事 件 6 天 后 , 布 什 的 支 持 率 从 一 个 月 前 的 50%, 上 升 到 84% , 获 得 上 任 以 来 最 高 支 持 率 。 到 了 23 日 , 事 件 发 生 12 天 后 , 布 什 成 为 盖 洛 普 公 司 自 1938 年 开 始 针 对 总 统 支 持 率 进 行 民 意 测 验 以 来 , 民 众 支 持 率 最 高 的 总 统 。 在 这 之 前 , 支 持 率 最 高 的 总 统 是 布 什 的 父 亲 , 他 在 1991 年 3 月 波 斯 战 争 结 束 后 的 支 持 率 达 89% 。

如 果 是 站 在 远 处 比 手 划 脚 ,批 判 邪 恶 , 斥 责 罪 行 , 宣 告 审 判 , 这 些 事 一 点 都 不 难 为 , 声 音 也 可 以 很 大 。 911 事 件 许 发 生 后 许 多 人 可 以 「 客 观 、 冷 静 、 中 立 、 理 性 」 的 态 度 来 分 析 和 评 论 。 但 是 对 美 国 人 和 回 教 徒 而 言 , 面 对 人 间 惨 剧 , 却 难 以 在 此 次 事 件 中 保 持 「 中 立 」 , 理 性 、 良 知 、 尊 严 和 宗 教 情 感 纠 缠 在 一 起 , 牵 动 了 人 性 最 深 层 且 是 最 脆 弱 的 地 方 。 我 们 身 处 回 教 社 会 的 东 南 亚 , 实 在 不 难 感 受 回 教 徒 的 矛 盾 情 怀 , 即 痛 恨 以 美 国 为 首 的 西 方 霸 权 , 又 对 亡 命 之 徒 的 行 径 感 到 震 惊 和 害 怕 。 遭 受 攻 击 的 美 国 人 更 是 悲 伤 、 震 惊 、 愤 怒 , 美 国 的 象 征 被 毁 了 , 美 国 的 理 念 被 野 蛮 践 踏 了 , 悲 剧 深 深 地 震 撼 着 每 一 个 美 国 人 , 美 国 媒 体 慨 叹 「 美 国 再 也 不 可 能 跟 以 往 一 样 了 」 。

面 对 尼 尼 微 人 , 约 拿 当 然 会 冒 起 强 烈 的 情 绪 , 可 是 , 这 是 上 帝 要 约 拿 面 对 的 试 验 。

当 呼 召 还 没 有 临 到 之 前 , 约 拿 还 不 是 我 们 所 认 识 的 约 拿 。他 可 以 完 全 的 按 自 己 的 意 愿 来 生 活 。 但 是 , 呼 召 既 来 了 , 约 拿 再 也 不 可 能 跟 从 前 一 样 了 。 凭 着 直 觉 , 约 拿 感 觉 到 , 无 论 他 做 出 什 么 决 定 , 改 变 是 不 可 避 免 的 了 。 从 此 之 后 , 他 生 命 中 的 每 一 样 事 将 取 决 于 他 如 何 的 回 应 这 个 新 的 现 实 世 界 。 他 可 以 决 定 一 切 , 但 是 , 唯 一 不 能 的 是 躲 避 呼 召 。

重 大 的 事 件 发 生 是 上 帝 给 人 的 试 验 。 911 事 件 , 直 接 的 说 , 是 美 国 人 的试 验 , 也 是 西 亚 回 教 徒 的 试 验 , 但 从 实 际 的 效 果 而 言 , 更 是 对 我 们 每 个 活 在 这 个 时 代 的 人 的 试 验 。

上 帝 是 祝 福 人 的 上 帝 , 上 帝 也 是 呼 召 人 的 上 帝 。 上 帝 祝 福 以 色 列 人 , 上 帝 也 呼 召 以 色 列 人 。 上 帝 祝 福 约 拿 , 上 帝 也 呼 召 约 拿 , 他 的 呼 召 包 括 了 去 面 对 尼 尼 微 人 。 倘 若 我 们 能 够 坚 持 上 帝 不 仅 是 祝 福 的 上 帝 , 他 有 呼 召 人 的 权 柄 , 吩 咐 人 的 权 柄 , 我 们 的 生 命 必 然 要 起 了 决 定 性 的 改 变 , 上 帝 为 我 们 存 留 的 将 是 更 精 彩 的 生 命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