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约拿书 (01)序言

约 拿 书 信 息



我 牧 会 的 讲 台 一 直 是 以 解 经 作 为 主 调 的 。 每 一 年 ,教 会 都 会 选 读 三 至 四 本 的 书 卷 , 每 星 期 按 章 按 节 的 讲 解 。 今 年 选 读 的 最 后 一 本 书 是 「 约 拿 书 」 。 选 上 约 拿 书 可 能 是 出 于 我 个 人 的 一 种 比 较 幼 稚 的 “ 童 年 情 结 ” 。 还 记 得 做 小 孩 子 的 时 候 , 在 主 日 学 读 到 约 拿 的 故 事 , 幼 小 的 心 灵 就 深 深 地 被 吸 引 。 是 的 , 在 一 个 孩 子 的 眼 里 , 约 拿 的 故 事 是 多 么 的 精 彩 、 多 么 的 奇 幻 。 成 年 以 后 ,无 论 在 沉 闷 的 神 学 作 业 , 或 者 琐 碎 沉 重 的 生 活 担 子 ,每 次 想 起 约 拿 的 故 事 , 它 都 使 我 的 精 神 永 保 青 春 ; 给 我 幻 想 , 给 我 憧 憬 和 慰 藉 。

我 原 计 划 这 次 的 解 经 可 以 做 得 到 「 用 小 孩 子 的 眼 睛 阅 读 约 拿 , 用 成 人 的 心 灵 明 白 约 拿 」 。 可 是 , 约 拿 书 开 讲 之 前 一 个 星 期 , 青 天 霹 雳 , 发 生 了 911 惨 剧 。 面 对 教 会 弟 兄 姐 妹 殷 切 等 待 的 眼 神 , 我 必 须 针 对 眼 前 的 事 件 发 言 , 当 自 己 还 没 有 从 惊 吓 恢 复 过 来 , 就 必 须 走 上 讲 台 「 按 时 分 粮 」 , 确 实 是 一 趟 心 灵 的 挣 扎 。 除 了 911 之 后 第 一 个 主 日 我 用 马 可 福 音 一 章 21~28 节 宣 讲 上 帝 必 然 胜 过 邪 恶 的 应 许 外 , 第 二 个 主 日 开 始 连 续 的 十 个 主 日 , 我 与 弟 兄 姐 妹 一 起 用 约 拿 书 来 解 读 眼 前 的 大 局 势 。

这 本 书 不 是 正 统 的 解 经 书 , 而 实 在 是 我 主 日 的 讲 章 。 它 一 共 分 十 讲 , 每 主 日 一 讲 。 基 本 上 , 我 讲 道 时 , 是 按 讲 稿 一 字 不 漏 的 念 , 通 常 都 超 过 一 小 时 。 不 过 , 偶 尔 我 不 老 实 , 乖 离 讲 稿 多 讲 一 两 个 生 活 小 故 事 , 那 么, 那 天 的 信 息 就 长 达 一 小 时 半 。 幸 好 , 我 教 会 的 弟 兄 姐 妹 对 我 是 诸 般 容 忍 , 最 多 只 是 开 开 玩 笑 说 : 自 从 牧 师 戴 了 老 花 眼 镜 后 , 气 也 比 较 长 了 。 我 告 诉 弟 兄 姐 妹 解 经 的 部 分 虽 然 是 沉 闷 了 一 点 , 但 却 是 绝 对 重 要 的 , 只 要 坚 持 不 懈 , 必 然 日 久 见 功 , 我 惊 讶 的 发 现 , 他 们 居 然 毫 无 怀 疑 完 全 相 信 我 的 话 。 虽 然 听 得 头 昏 脑 胀 , 但 仍 然 坚 持 到 全 书 结 束 。 我 这 里 要 特 别 谢 谢 他 们 对 我 的 信 任 。

读 者 可 能 会 发 现 其 中 有 些 关 于 911 的 观 点 , 前 后 并 不 是 十 分 一 致 , 这 反 映 了 我 在 复 杂 的 政 治 时 事 的 情 势 中 观 念 不 断 地 改 变 。 我 决 定 保 留 这 些 的 不 一 致 , 当 做 是 这 趟 心 灵 旅 程 的 日 记 。


约 拿 书 撮 要

约 拿 书 是 一 本 自 己 人 写 给 自 己 人 的 书 卷 。 意 思 是 说 , 它 的 信 息 不 是 普 世 适 用 的 , 更 不 是 要 责 骂 敌 人 的 。 它 的 目 的 是 「 家 里 人 」 说 的 「 家 里 话 」, 是 针 对 犹 太 人 一 个 错 误 的 信 念 , 要 做 更 深 层 的 信 仰 反 省 。 犹 太 人 一 直 视 自 己 是 「 特 权 分 子 」, 因 为 他 们 相 信 在 全 地 中 耶 和 华 单 单 拣 选 了 他 们 。 因 此 犹 太 人 轻 视 外 邦 人 , 全 然 忘 记 自 己 被 拣 选 是 一 种 恩 典 。 更 不 用 说 , 与 此 恩 典 连 同 的 要 求 , 就 是 对 上 帝 信 实 忠 诚 , 对 人 要 成 为 恩 典 的 媒 介 , 他 们 都 忘 得 一 干 二 净 。

约 拿 书 是 十 二 小 先 知 书 之 一 , 在 旧 约 先 知 文 学 中 是 一 部 独 特 的 书 卷 。 它 没 有 其 他 先 知 书 神 谕 的 形 式 , 预 言 也 只 有 一 句 : 「 再 等 四 十 日 , 尼 尼 微 必 倾 覆 了 。 」 ( 三 章 4 节 共 12 个 字 , 原 文 只 有 5 个 字 ) , 其 实 本 书 内 容 几 乎 是 叙 述 先 知 事 奉 和 生 活 的 经 历 。 约 拿 书 用 一 个 说 故 事 的 手 法 , 并 且 充 满 戏 剧 意 味 , 说 明 上 帝 爱 以 色 列 人 之 外 , 也 同 时 爱 外 邦 人 , 并 劝 告 以 色 列 人 不 要 因 为 上 帝 向 外 邦 人 施 恩 就 感 到 不 舒 服 。 正 如 耶 稣 所 讲 的 “ 葡 萄 园 的 比 喻 ” 中 指 出 , 「 我 的 东 西 难 道 不 可 随 我 的 意 思 用 吗 ? 因 为 我 作 好 人 , 你 就 红 了 眼 吗 ? 」( 太 二 十 15 ) 。 因 此 , 约 拿 书 要 求 读 者 自 我 反 省 , 学 习 从 约 拿 的 身 上 看 见 自 己 。

本 书 是 以 先 知 约 拿 的 经 历 为 主 轴 , 从 表 面 上 看 来 , 经 文 结 构 相 当 的 简 单 直 接 。 全 书 一 分 为 二 , 第 一 章 至 第 二 章 讲 述 第 一 次 的 呼 召 临 到 约 拿 , 但 他 尝 试 往 西 逃 避 , 最 终 被 迫 回 转 , 以 及 他 在 危 难 中 的 祷 告 ; 第 三 章 和 第 四 章 讲 述 第 二 次 的 呼 召 , 他 走 向 东 方 的 尼 尼 微 , 并 且 在 那 里 宣 教 获 得 成 功 , 但 是 他 却 因 此 反 应 极 情 绪 化, 还 有 上 帝 的 教 导 和 上 帝 所 发 出 的 最 后 问 题 。

按 故 事 主 题 , 本 书 可 以 分 成 四 个 大 单 元 :

一 1~16 第 一 次 的 呼 召 : 逃 避 召 命 , 大 海 翻 腾
一 17~二 10 约 拿 的 祷 告
三 1~10 第 二 次 的 呼 召 : 顺 服 召 命, 尼 尼 微 悔 改
四 1~11 约 拿 的 不 忿 和 上 帝 的 怜 悯

为 了 方 便 解 说 , 按 内 容 可 以 把 经 文 再 分 成 几 个 小 单 元 , 并 且 据 此 作 详 细 的 解 经 :

一 1~16 第 一 次 的 呼 召
一 1~3 约 拿 逃 避 召 命
一 4~6 船 遇 大 风 浪
一 7~10 找 出 祸 首
一 11~16 平 息 风 浪
一 17~二 10 约 拿 的 祷 告
一 17~二 4 在 鱼 腹 之 中 的 呼 求
二 5~10 深 渊 中 发 出 颂 歌
三 1~10 第 二 次 的 呼 召
三 1~3 约 拿 顺 服 召 命
三 4~5 尼 尼 微 城 悔 改
三 6~9 尼 尼 微 王 的 谦 卑
三 10 上 帝 的 后 悔
四 1~11 约 拿 的 不 忿 和 上 帝 的 怜 悯
四 1~4 约 拿 发 泄 怒 气
四 5~11 上 帝 的 用 反 话 说 明 怜 悯

第 一 大 单 元 的 情 节 非 常 的 紧 凑 , 一 个 行 动 紧 接 另 一 个 行 动 , 高 潮 迭 起 , 扣 人 心 弦 , 令 人 精 神 紧 张 : 约 拿 快 速 的 奔 向 约 帕 , 找 着 往 他 施 的 船 , 立 刻 就 下 船 , 船 就 起 锚 开 航 。 未 几 , 海 中 起 大 风 , 顷 刻 之 间 滔 天 大 浪 兴 起 , 船 儿 被 摇 晃 得 几 乎 要 沉 没 , 惊 惶 失 措 的 水 手 呼 天 抢 地 , 紧 张 踌 躇 的 制 签 , 焦 虑 地 审 问 约 拿 , 约 拿 却 是 淡 然 处 之 , 知 道 真 相 后 水 手 更 加 惊 慌 , 出 人 意 料 的 ,约 拿 建 议 把 他 自 己 抛 入 大 海 , 水 手 们 疯 狂 荡 桨 想 要 自 救 , 风 浪 越 发 翻 腾 , 约 拿 被 抛 入 海 中 , 风 浪 就 遽 然 平 息 。 众 人 大 大 畏 惧 上 帝, 立 刻 下 拜 和 许 愿 。

第 二 大 单 元 , 从 一 章 17 节 开 始 到 第 二 章 末 结 束 , 故 事 的 气 氛 与 第 一 大 单 元 相 比 , 几 乎 是 完 全 相 反 的。 故 事 背 景 变 得 简 单 起 来 , 镜 头 一 转 , 聚 焦 在 鱼 腹 之 中 , 只 剩 下 落 难 的 约 拿 和 他 的 上 帝 。 整 个 单 元 最 重 要 的 部 分 是 约 拿 的 祷 告 , 称 为 「 约 拿 的 诗 」 。 作 者 用 这 个 祷 告 向 我 们 阐 明 先 知 在 这 一 段 日 子 里 心 灵 反 省 的 经 历 , 以 及 他 如 何 重 拾 信 心 。

在 前 一 单 元 我 们 看 见 这 位 认 识 上 帝 的 希 伯 来 人 固 执 己 见 , 硬 头 石 心 , 不 愿 意 顺 服 他 的 上 帝 , 相 反 的 , 那 些 不 认 识 上 帝 的 外 族 水 手 , 却 处 处 显 出 他 们 敬 畏 之 心 。 然 而 , 在 第 二 章 ,作 者 精 炼 地 引 导 读 者 把 焦 点 放 在 约 拿 身 上 , 看 他 如 何 面 对 上 帝 的 旨 意 , 如 何 回 应 上 帝 的 拣 选 , 如 何 苦 苦 的 挣 扎 , 理 性 和 情 绪 的 交 战 , 心 灵 和 肉 体 的 对 抗 , 勇 气 和 懦 弱 的 交 替 , 一 幕 又 一 幕 , 呈 现 读 者 的 眼 前 。

第 三 个 大 单 元 就 是 第 三 章 全 章 。 上 帝 的 呼 召 再 次 临 到 约 拿 。 约 拿 顺 命 往 敌 城 尼 尼 微 宣 讲 , 不 料 尼 尼 微 君 王 和 人 民 都 积 极 的 回 应 , 全 国 进 入 悔 改 的 哀 痛 中 。 在 这 一 段, 有 两 个 神 学 主 题 最 引 人 注 目 : 一 是 外 邦 人 ( 特 别 是 以 色 列 的 敌 人 ) 的 悔 改 , 二 是 上 帝 的 后 悔 , 且 是 因 着 外 邦 人 而 后 悔 。 这 两 件 事 对 以 色 列 传 统 神 学 来 说 可 是 惊 天 动 地 的 大 事 。

最 后 , 第 四 个 大 单 元 是 讲 约 拿 对 尼 尼 微 城 悔 改 的 无 理 的 情 绪 反 应 , 以 及 上 帝 几 次 耐 心 地 说 明 自 己 的 怜 悯 。 约 拿 的 心 情 挣 扎 于 信 仰 、 民 族 和 个 人 之 间 , 情 绪 锁 在 一 个 死 胡 同 里 , 以 至 他 两 次 向 上 帝 求 死 。 然 而 , 上 帝 却 是 用 情 和 理 来 应 对 他 , 一 而 再 的 耐 心 阐 明 自 己 对 世 人 的 怜 悯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