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9, 2005

讲章:是人都会受试探

是人都会受试探
太四1-11,可一12-13,路四1-13

只要是人,都有可能会面对试探。结果只有两个:被试探所胜和胜过试探。没有人希望为试探所胜,我们都盼望胜过试探;但是,事实是许多人为试探所胜,出卖了神儿子的身份。今天,我们要从耶稣受试探的记载,认识魔鬼的伎俩,更进一步的,学效基督,胜过试探。

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受了约翰的洗,就被圣灵引到旷野,接受魔鬼的试探四十昼夜。在神学上而言,上帝允许耶稣接受试探,是为了耶稣透过洗礼刚负起的弥赛亚使命,和被称为上帝的儿子这身份。

试探的记述充分显出耶稣的人性,特别是他的软弱,然而,耶稣以完全顺服的态度完成和胜过。这对经常受引诱试探的现代信徒来说,此事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第一试探:以石变饼

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太四3)

经过四十昼夜禁食祷告,耶稣就饿了,第一个试探是在这情况下发生的。撒旦建议说,你既然是上帝的儿子,上帝的儿子自然有行神迹的能力,那就用这能力来解决你自己的问题吧。

我们知道耶稣日后的确用神迹来解决饥饿的问题,他曾以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以当时情况来说,四十昼夜禁食祷告结束,肚子饿了,找食物解决饥肠,本身就没有什么错。到底是什么构成第一个试探为试探呢?

“神的儿子”这身份跟挨饥抵饿似乎是不相配的,因为神的儿子在犹太人的观念中是一个具有超然能力的人物,什么事都能做,现在他竟然挨饿,这就表明他是和“神的儿子”这身份不相符。

撒旦对人的试探的一个固定的模式是这样的:在神宣告的一个事实上挑起怀疑,并引导人朝这怀疑的路向前走。今天它对我们也是用这方法。撒旦不会引诱我们以石变饼,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然而,它引诱人的方法没有改变。

在自然宗教的幻想下,我们常以为“得道高人”必然是凡事顺利,来到河边就必须要有船只等待,来到高山脚下必然就应该有一个隧道已经为我们打通,整个地球必然要按我们个人的需要来运转,例,今天是我们团契出外旅行,天就不应该下雨,一切的自然法则都要暂时缓行。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嘛,谁叫我们是上帝的儿女。

因此,我们就不能接受爱主的人,坚守圣经教导的人,他身体生癌的几率是与非信徒无异的,工作有顺利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找伴侣一样的波波折折,有找到好的也有找到不好的。

信徒若不能面对人生的现实,就如不能接受神的儿子是会饥饿的。他必然就要陷入撒旦的试探,按撒旦的建议而行。

第二试探:殿顶跳下

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太四5-6)

要明白这个试探,首先要对耶稣受试探的地方(殿顶)有一些认识。这个试探是要耶稣从高处跳下,以此试试主(指耶和华)能否用手托着他,使他安全降落,以证实他是神的儿子的身份。所以殿顶必是一个很高的地方。犹太历史家约瑟夫认为可能位于圣殿的外围南面走廊和东面走廊相接的地方,原来那里是圣殿离地面最高的;而所谓的地面者,其实是指汲沦谷底;原来那是一处悬崖,由殿顶到谷底有约600尺。撒旦对耶稣说,跳下去吧,以此证明你的身份。

前面讲解第一个试探时,我曾说,撒旦对人的试探的第一个固定的模式是这样的:在神宣告的一个事实上挑起怀疑,并引导人朝这怀疑的路向前走。这样是第二个的固定模式:有选择性的使用圣经。

魔鬼引用的经文来自诗篇九十一11-12。请注意:撒旦漏掉的一句是关键的:“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犹太人按律法的传统知道,“一切道路”是指律法容许的道路,却绝不包括任意妄为的行为,像从殿顶跳下。

我个人认为,第二个试探是现代基督徒一大弊病。若说圣经的教导,这个时代所拥有的素质和数量,绝对比2千年教会历史大多数时刻来得多。单以每星期1小时讲道时间计,两年就有100个小时的credit hours,相当于一个学士学位的要求。信主10年就相当于完成5个学位的要求。这么长时间的学习,但是,基督徒的生命素质似乎不见得有多大的进步。原因是什么呢?简单说,不外两个:教牧没有尽责把教导的事工作好,造成信徒属灵生命营养不良;信徒没有好好的学习,或者是,只选择自己要听的,按自己的欲望来决定,哪些神的话要遵循,那些他不遵循。

我从踏入全职事工开始,就诚恳的深信今天的基督徒需要本于圣经的教导,并且假定基督徒渴慕上帝的话语,灵命软弱是因为教会的讲台不能牧养他们,只要我用心教导,信徒就必然用心学习。讲台事奉15年之后,如果你问我的意见有没有改变,我可以告诉你,我确实改变了意见。我已经学会接受事实:神的信息不一定受到人的欢迎,传讲的人有时宁可讲笑话、废话、闲话、鬼话、屁话,就是不肯老实地讲上帝的道;听者同样是宁可听笑话、废话、闲话、鬼话、屁话,也不愿意与上帝的道面对面。当然,有人是当面直截了当的拒绝,但有人是按自己的需要和欲望选择性的拒绝。这种情况实在令人伤心又忧心。

我认为信徒的生命是由上帝的道来塑造,这点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但我们要注意我们生命的养分是来自一些挑选的经文或是全部圣经呢。当我们研读圣经,很多时候我们只是选读某些书卷中的某些经节。比如说,偏重新约,忽略旧约,又或者,不理会整本书卷的信息,只选择一些所谓的“金句”,例如,希伯来书最常读的一句之一是,“不可停止聚会”,至于全书最重要的神学教导,如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基督是以完全的人的本质完成救恩等,就一概不知。忽略这么伟大荣耀的信息,不仅是可惜,更是不应该,因为极可能的结果将是上魔鬼的当,扭曲上帝的信息,进而扭曲我们的生命。

第三试探:万国荣华

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太四8-9)

在这第三试探,魔鬼让耶稣看见万国和万国的荣华,然后提出一个交换的条件,一条对耶稣来说也可能是没有十字架的捷径:“你若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意思是说,你嘛,也不须那么辛苦要人信你,跟随你;至终也不需要走十字架的路;不过在无人的旷野向撒旦拜一下而已,看来真是一个顶便宜的交易。

魔鬼试探人的第三个固定的模式:叫人质疑原属于神的,相信魔鬼有能力可以赐给人,同时提出一个非常容易又便宜的条件。魔鬼对耶稣的试探其实是这样的:神已把万国和万国的荣华赐给它,现在它愿意把这一切都转送给耶稣,只要俯伏拜一下就成了。耶稣立刻成为弥赛亚君王,就如神要耶稣至终成就的。只是拜一下这途径就更便捷了,没有痛苦,无需等待,立刻就可以实现。

直到今天,撒旦试探人时用的方法仍然没有改变。只要你能提出简单又有效的方法,一定大受欢迎,买个满堂红。如果能够在本地学院念2年半就可以得到一个学位,何必到外国辛辛苦苦熬4年,也不过是得到一个学位。选择是什么呢?当然是学费便宜,时间短,功课少,考试容易的。

魔鬼亲切又温柔地对现代人说,你可以成为number one的人(你就像神一样),你可以拥有全世界,你可以成为人人羡慕的对象,你可以站在其他人之上做个人上人,你可以打破一切的自卑感,但又不必十年寒窗苦读,不必殚精竭虑,不必艰苦奋斗,不必放弃任何自我,有一条具体、简单、又可行的方法。

今天许多人(包括基督徒)被新兴宗教所吸引,其中一个原因是,它提供的方法是具体又简单。就如创价学会,教导人怎样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体现自我;新纪元运动教导人如何运用意志力来把内心的烦恼和焦虑派遣出去;阿含宗告诉你如何体现超能力之道,超觉静坐教导你进入忘我的内在旅程;快乐科学宗教告诉你如何利用科技成果改进生活素质。或者好像Asia Work这类的激励课程,把不同新兴宗教的东西,这里抄一点,那里抄一点,加上高调宣传手法,吸引人双手捧上金钱。

万国的荣华是人的试探之一,因为它满足人根深蒂固的骄傲;以最少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收获,对人有致命的吸引力,因为它符合人的虚荣和惰性。

如何胜过试探呢?

若要问,我们要如何胜过试探呢?我认为正确的问题应该是“耶稣如何胜过试探呢?

受试探是人性的一个必然性,它本身并没有错;受试探而为试探所胜,那却不是人性所必然,耶稣胜过试探的事迹不仅说明这点,还把胜过试探的方法表明出来。

1.面对人生的得失

耶稣受试探,是他受洗得天上的声音确认他为神的爱子后。这真是人生起落际遇的一大揭露:昨天可能身处高峰,今天,一下子就掉到谷底。上一刻是万人拥戴,下一刻却为万人唾骂。

如果我们整天患得患失,终日想要向别人证明自己,别人一句肯定就飞上天,下一刻一句批评,就变得自视如泥。

懂得凡事从爱我们的天父的角度来衡量人生的顺逆得失,他才有权利拒绝献媚命运,永远不接受撒旦提供的廉价捷径,很有信心的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2.学习神的话语

撒旦诱发并助长人的怀疑:怀疑神的训词,怀疑神的命令,怀疑神自己。你某个欲望不是正在呐喊和哀求要你满足它吗?满足它又有什么不对?不过是以石变饼罢了。神不是要把万国的荣华赐给我吗?我现在得到了,至于谁给的,怎样得的又有什么要紧呢?

我们常失败于试探,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太多相信自己,太多相信别人,太少相信神的道。你面临试探,绝对可以做的一件事是,带着权柄很肯定的告诉魔鬼,“经上记着说”。你要能够做到这点除非,你真的知道神的话语。

怎样学习神的话语?我讲太多次了,要花时间,要花心思,要花钱,要能够甘于寂寞,要屁股连得住椅子,膝头跪得下地。
3.顺服神的话语

认识神的话语,不一定就自然遵行神的话语。读神的话语要搞清楚目标:顺服神的旨意。学习神的话语,若不加上顺服神的旨意为目的,将会落在更大的危险中。比如说,我们常说神的道是圣灵的宝剑,懂得一点圣经我们可能幻想自己是英明神武的降龙武士,拿着圣经作伏魔宝剑,为自己创一番属灵功绩。这种行为自我为中心,又自以为是,叫人更容易跌入魔鬼的试探中。

耶稣能有效的引用圣经来对抗撒旦的试探,就是他认清神的权柄,承认神是我们唯一的主。耶稣注意的不是自己的权利(饥饿要得食的权利,身份被肯定的权利,和得着世界的权利),不是魔鬼的能力。

耶稣击退撒旦之法就是清除学习神的话语的目的是为了神,顺服的对象也是神。拒绝撒旦转移我们的对象,更坚决否定自己是中心,永远忠于神的儿子的身份,就等于是说忠于以神为对象为目的;是在这种明确立场下用适当的圣经回应撒旦,对它说,“单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才能有效地击退撒旦的试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