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9, 2005

讲章:诗篇23篇

诗 篇 23 篇

大 卫 的 诗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致 缺 乏

祂 使 我 躺 卧 在 青 草 地 上 ,
祂 领 我 到 静 水 之 旁 ;
祂 使 我 的 生 命 恢 复 ,
祂 为 自 己 的 名 引 导 我 走 正 路 。

纵 然 我 走 在 死 阴 的 谷 中 ,
我 不 怕 遭 害;
因 为 祢 与 我 同 在 ,
祢 的 杖 与 祢 的 竿 , 是 它 们 安 慰 我 。


袮 在 我 面 前 大 摆 筵 席 ,
面 对 我 的 众 仇 敌 ;
祢 用 膏 油 滋 润 我 的 头 ,
我 的 杯 满 溢 。

原 来 是 恩 惠 和 慈 爱 紧 追 着 我 ,
在 我 有 生 之 日 ;
我 要 住 在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
直 到 永 远 。

(简荣渭整理)

释 题

在 旧 约 诗 篇 书 卷 150 首 诗 中 , 诗 篇 23 可 能 是 我 们 最 熟 悉 的 一 首 诗 , 也 是 最 为 人 所 喜 爱 的 一 首 诗 。 这 是 一 首 充 满 信 心 的 赞 歌 , 诗 人 经 历 上 帝 的 慈 爱 与 看 顾 , 在 生 命 不 同 的 阶 段 , 他 都 能 见 证 耶 和 华 是 他 牧 者 , 他 从 来 都 不 缺 乏 。

在 希 伯 来 原 文 中 , 本 诗 的 格 式 是 分 作 4 段 , 每 段 4 句 。 每 段 讲 述 一 个 不 同 的 生 命 阶 段 , 但 其 目 的 都 是 要 说 明 同 一 件 事 :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致 缺 乏 。

中 文 圣 经 为 了 使 到 经 文 的 意 思 更 清 楚 , 所 以 翻 译 的 时 候 就 把 希 伯 来 诗 的 格 式 牺 牲 了 , 同 时 为 了 读 得 通 顺 一 些 , 把 一 些 句 子 的 先 后 次 序 调 转 了 。 这 样 的 翻 译 当 然 使 到 意 思 比 较 清 楚 , 但 却 牺 牲 了 诗 的 感 情 和 色 彩 。 今 天 让 我 们 从 希 伯 来 诗 的 格 式 来 了 解 这 首 诗 , 希 望 增 加 我 们 对 这 首 诗 的 了 解 , 不 但 从 理 性 去 了 解 , 更 是 从 诗 人 的 情 感 和 经 历 去 了 解 。 以 致 我 们 也 可 以 像 诗 人 一 样 , 从 我 们 的 生 命 经 历 去 见 证 ,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致 缺 乏 。

I. 顺 境 安 逸 时 我 不 缺 乏

诗 人 见 证 和 称 颂 耶 和 华 是 他 的 牧 者 。 第 一 个 生 命 阶 段 是 顺 境 , 生 命 、 环 境 、 人 事 和 信 仰 都 很 简 单 , 也 很 顺 利 。

祂 使 我 躺 卧 在 青 草 地 上
这 里 不 是 某 些 一 个 欣 赏 大 自 然 的 旅 客 心 情 , 乃 是 描 写 被 主 亲 自 牧 养 的 羊 群 。 羊 是 反 刍 (chu2) 动 物 , 它 把 粗 粗 咀 嚼 后 咽 下 去 的 食 物 再 反 会 到 嘴 里 细 细 咀 嚼 , 然 后 在 咽 下 。 羊 是 在 饱 食 之 后 , 并 且 对 周 围 环 境 感 到 安 全 下 , 才 躺 下 反 刍 胃 里 的 食 物 。 这 里 描 述 上 帝 的 供 应 是 丰 足 的 , 诗 人 也 因 为 丰 富 的 供 应 而 心 满 意 足 。

祂 领 我 到 静 水 之 旁 ;
静 水 , 不 是 一 洼 死 水 , 乃 是 慢 慢 流 动 的 清 水 ,这 里 要 突 出 连 小 羊 也 容 易 喝 到 水 。 这 两 句 是 描 写 上 帝 的 供 应 是 何 等 丰 富 , 我 们 有 舒 适 的 住 所 , 足 够 的 饮 食 和 安 定 的 工 作 , 千 万 不 要 忘 记 , 这 一 切 都 是 上 帝 的 供 应 , 并 非 凭 我 们 努 力 挣 来 的 。

祂 使 我 的 生 命 恢 复 ,

上 帝 恢 复 我 生 命 的 动 力 、 精 神 旺 盛 、 朝 气 蓬 勃, 意 思 是 因 为 耶 和 华 的 喂 养 和 引 领 , 得 到 新 的 力 量 。

祂 为 自 己 的 名 引 导 我 走 正 路 。
名 字 代 表 一 个 人 , 上 帝 的 名 代 表 上 帝 本 身 , 意 思 是 上 帝 的 本 性 是 信 实 慈 爱 的 , 他 应 许 的 必 然 成 就 。 他 为 自 己 的 名 , 可 以 说 是 上 帝 按 他 的 应 许 引 导 诗 人 走 上 正 路 。 正 路 , 即 是 正 确 的 道 路 , 引 导 快 乐 的 路 。 上 帝 是 人 的 牧 者 , 他 知 道 什 么 的 道 路 对 人 是 最 好 的 道 路 , 他 引 导 人 走 上 的 是 一 条 直 路 , 不 是 旁 门 左 道 。

II. 死 阴 山 谷 中 我 不 缺 乏

当 生 命 经 历 了 上 帝 丰 盛 的 供 应 后 , 诗 人 的 生 命 来 到 第 另 一 种 与 之 前 完 全 不 同 的 阶 段 : 面 临 死 亡 威 胁 , 生 命 有 危 险 , 危 机 四 伏 的 环 境 , 前 途 看 不 到 很 远 , 落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中 , 诗 人 见 证 和 称 颂 耶 和 华 是 他 的 牧 者 。

纵 然 我 走 在 死 阴 的 谷 中 ,
纵 然 : 诗 人 在 顺 境 可 以 赞 美 上 帝 , 但 是 在 逆 境 中 他 仍 然 可 以 赞 美 上 帝 。 死 阴 的 山 谷 即 是 充 满 死 亡 陷 阱 , 危 机 四 伏 的 地 方 。

我 不 怕 遭 害;
虽 然 是 这 样 , 诗 人 说 他 不 怕 遭 害 。 这 是 一 个 胜 利 的 宣 告 。

因 为 祢 与 我 同 在 ,
祢 的 杖 与 祢 的 竿 , 是 它 们 安 慰 我 。

不 怕 遭 害 的 原 因 是 因 为 上 帝 与 他 同 在 。 上 帝 如 何 与 他 同 在 呢 ? 原 来 在 危 难 中 安 慰 我 们 的 , 并 非 靠 赖 上 帝 亲 自 的 显 现 , 走 在 崎 岖 山 路 有 时 不 一 定 看 得 见 牧 人 的 身 影 , 但 从 远 处 望 他 的 杖 与 他 的 竿 便 已 经 足 矣 。 杖 和 竿 除 了 可 以 赶 散 野 兽 , 保 护 羊 群 之 外 , 当 羊 群 中 有 顽 皮 的 或 离 群 时 , 杖 和 竿 也 可 以 作 为 管 教 之 用 。 上 帝 透 过 他 的 办 法 , 去 保 护 、 管 教 我 们 。

III. 面 对 敌 人 时 我 不 缺 乏

诗 人 的 第 三 种 经 历 是 在 享 受 丰 富 筵 席 , 以 及 与 敌 人 面 对 面 时 对 抗 时 , 发 现 上 帝 仍 然 是 他 的 牧 者 , 他 毫 无 缺 乏 。

袮 在 我 面 前 大 摆 筵 席 ,
面 对 我 的 众 仇 敌 ;

诗 人 的 生 命 似 乎 来 到 一 个 丰 收 的 阶 段 , 生 命 可 以 用 丰 筵 来 形 容 , 是 何 等 的 幸 福 。 然 而 , 语 调 一 转 , 原 来 在 享 受 丰 筵 之 时 , 他 的 敌 人 并 没 有 消 失, 诗 人 赫 然 发 现 是 坐 在 他 的 正 对 面 。
“ 面 对 我 的 众 仇 敌 ” 是 一 个 非 常 明 显 的 强 调 。 和 合 本 预 先 将 句 中 的 疑 题 道 破 : 在 我 敌 人 面 前 ….。 但 原 文 中 是 以 “ 你 在 我 面 前 大 摆 筵 席 ” 为 先 , 如 此 安 排 诗 句 表 达 一 种 唐 突 的 感 觉 。 上 帝 的 保 护 与 祝 福 , 能 叫 我 们 在 敌 人 面 前 , 仍 可 以 毫 不 畏 惧 。

祢 用 膏 油 滋 润 我 的 头 ,
我 的 杯 满 溢 。

虽 然 是 这 样 , 诗 人继 续 形 容 上 帝 以 丰 富 对 待 他 。 橄 榄 油 来 搽 人 客 的 头 是 热 情 的 犹 太 人 表 示 欢 迎 的 一 种 礼 节 , 用 今 天 的 话 来 说 就 是 用 红 地 毯 来 欢 迎 人 客 。 只 有 尊 贵 的 客 人 才 能 受 有 这 种 尊 荣 。 不 仅 是 红 地 毯 , 在 为 客 人 倒 酒 时 , 酒 满 溢 流 出 来 , 表 示 主 人 的 慷 慨 和 豪 情 。

IV. 被 人 追 杀 时 我 不 缺 乏

诗 人 来 到 第 四 种 的 生 命 阶 段 : 被 敌 人 追 杀 , 生 命 好 像 落 在 诅 咒 之 中 , 上 帝 好 像 不 再 保 护 他 , 他 要 不 断 奔 跑 以 求 避 开 敌 人 追 杀 , 诗 人 发 现 原 来 就 算 是 这 样 , 他 还 是 可 以 经 历 耶 和 华 是 他 的 牧 者 , 他 的 生 命 还 是 没 有 缺 乏 。

原 来 是 恩 惠 和 慈 爱 紧 追 着 我 ,
在 我 有 生 之 日 ;

这 句 在 原 文 非 常 的 突 出 。 和 合 本 译 作 “ 必 有 恩 惠 慈 爱 随 着 我 ” 。 可 是 , 原 文 的 动 词 并 非 “ 追 随 ” , 乃 是 “ 追 杀 ” 描 述 诗 人 在 沙 漠 中 被 一 大 群 仇 敌 追 杀 ,他 发 命 狂 奔 。 一 段 路 途 之 后 , 岂 料 回 头 一 看 , 穷 追 不 舍 的 原 来 已 经 变 为 是 上 帝 的 恩 惠 和 慈 爱 。 我 们 生 命 中 , 有 多 少 回 这 样 的 虚 惊 ? 多 少 次 我 们 误 以 为 是 诅 咒 , 其 实 竟 然 是 上 帝 化 妆 的 祝 福 。

我 要 住 在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
直 到 永 远 。

也 可 以 译 作 , 我 要 回 到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 这 不 是 说 诗 人 要 作 “ 全 职 传 道 人 ” , 看 破 红 尘 出 家 去 了 , 乃 是 诗 人 决 意 永 远 的 用 自 己 的 生 命 去 经 历 上 帝 的 临 在 和 能 力 (to experice God’s presence and power with him).
结 论

诗 人 回 顾 自 己 的 一 生 , 并 非 是 什 么 痛 苦 灾 祸 , 而 是 上 帝 贴 身 的 保 护 和 祝 福 。 整 首 诗 是 一 个 不 断 的 发 现 , 原 来 上 帝 一 直 是 他 的 牧 者 。 人 生 在 世 , 有 数 不 尽 问 题 、 填 不 满 的 欲 望 与 理 性 , 为 何 说 没 有 缺 乏 呢 ? 原 来 诗 人 另 有 发 现 :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分 享 讨 论

1. 诗 人 说 , 耶 和 华 在 什 么 时 刻 是 他 的 牧 者 ?
2. 用 你 自 己 的 生 命 故 事 来 说 明 “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

没有评论: